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注意五一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时间:2020-04-29 18:58:33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特作如下温馨提示:

  一、把好购买关。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正规商场、超市、市场和网购平台,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交易。

  二、把好贮存关。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三、把好制作关。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冷冻食品宜解冻后再烹饪,生食品、半成品要烧熟煮透,色拉等生食菜肴、熟食卤味即时食用。

  四、把好入口关。选择安全菜肴。不食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选生食海产品、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吃火锅时,选料一定要新鲜、安全,各种菜肴应煮透再吃,盛放生熟菜肴的器皿、餐具要分开。就餐前应注意餐饮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

  五、外出就餐时。一定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单位就餐,不在无证的酒楼饭店及流动摊点消费。就餐前察看餐馆日常消毒记录等关键信息,选择有防护措施、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用餐。用餐时做好疫情防护,不与他人面对面就餐,长条桌同排隔位单向相坐,园桌隔位相坐,确保就餐距离。使用公筷公勺传递友爱,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六、网络订餐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食材质量是否新鲜,应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尽量选择“无接触”式配送。

  七、科学合理饮食。节日期间,进食须加节制,荤素相兼,油炸食品、甜食宜适量,以免骤然增加胃肠消化功能的负担,引起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八、做好消费维权。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时应按规定保存好认为存在问题的食物原状,保存好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应保存好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