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时间:2020-04-26 17:04:46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日,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获悉,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全国共查处商标、专利等违法案件3.9万件,案值5.1亿元,罚没款4.7亿元,移送司法机关724件,切实保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贯彻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注重发挥综合执法的优势,以电子商务、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外商投资领域为重点,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地理标志侵权等违法行为,着力提高执法的时效性、专业性、系统性。

  “铁拳”行动开展一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效能,强化重点市场、重点领域执法,深挖案件线索,攻克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

  “铁拳”行动开展一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执法方式,积极由传统的分段执法向协同执法、全链条执法转变,秉持平等保护内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一贯立场,以查办大案要案为突破口,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形成有力震慑,推动知识产权执法工作深入开展,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铁拳”行动开展一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方案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更强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积极落实工作部署,不怕吃苦,敢于碰硬,攻坚克难,涌现了一批好做法、好事迹、好案例,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