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出台六项措施,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
时间:2020-04-01 19:15:32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

  当前,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我市各行各业已陆续复工。

  但较长时间的停工停产,让企业员工、设备设施,均未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一些特种设备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一些安全保护装置较长时间停用,不一定安全可靠;部分从业人员由于刚刚复工,可能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

  基于此,市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与安全防范相结合,将保障安全与复产复工相结合,将监管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制定出台六条措施,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

  一是加强“三必需一定点”单位保障,即:群众生活必需、疫情防护必需、城市运转必需和定点防疫医院等地的特种设备的运行保障。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盛装容器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对象,开展学校、医院、车站、宾馆、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隐患排查。

  三是严格落实特种设备目录要求的法定检验工作,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免费全面检查技术指导,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是协调西安特检院和其它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免收特种设备检验费。

  五是加强与天然气公司沟通联系,设立24小时检测保障分队,全力保障市民供气需求。

  六是加强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