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放管服”提质增效促市场“动”起来
时间:2020-03-23 20:30:56  来源:陕西日报

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商品价格情况

  “早上申请下午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真是太及时了!这为我们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西安W酒店工作人员说。

  2月25日上午,西安W酒店工作人员来到西安市政务大厅办理增加网络经营、集体用餐配送的食品经营许可事项。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对该酒店的申报资料进行受理、审核,当天下午就派人前往酒店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酒店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当日完成了审批。

  为了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连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放”的含金量、增强“管”的有效性、提升“服”的满意度,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管,全面助力市场主体发展,释放实实在在的利好,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发展。

  1快审快批快办 瞄准企业需求

  2月21日,西安市民张胜超收到了西安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送上门的营业执照。

  “整个办照流程很便捷,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还送照上门,并查看了销售商品的样品及检验报告。在得知我是第一次创业时,他们专门就经营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给我进行了指导,还添加了微信,说后期有什么事情可以及时咨询。说实话,我刚开始经营网店,有很多地方不太懂,有了他们的支持,我的心里有了底。”张胜超说。

  2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落实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若干措施》,从9个方面提出45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铜川、宝鸡、杨凌等地市场监管部门也迅速跟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

  这些措施均本着问题导向、直接回应企业需求。在登记注册方面,开设绿色通道,推出行政审批“网上办、零见面”,证照快审、快批、快办审批,以及告知承诺、证后延期核查、书面材料延后补交等服务;在行政许可方面,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办理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换证的可以延期办理,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顺延有效期;在餐饮管理方面,督促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外卖封签,推行“无接触”配送,指导企事业单位食堂分时错峰取餐,避免聚集风险;在信用监管方面,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

  这些细之又细的举措,旨在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让企业全力复工、专心生产。

  接下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落实落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进一步加快和优化审批许可流程,充分利用好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专利、商标等服务平台,对恢复生产和扩大产能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统筹抓好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2严管市场秩序 护航复工复产

  针对全省企业纷纷复工复产,需要大量防疫用品和相关物资等情况,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加大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为复工复产护航。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加强对复工复产所需生产设备、原辅材料的价格监测,加大对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并严肃查处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截至2月23日,全系统共检查药械经营单位79426个(次),受理涉及口罩、消毒杀菌等防控商品投诉4701件,调查处理防控商品投诉4672件,受理生活必需品投诉2867件。

  连日来,我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为保障企业能及时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加强检查力度和针对性,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同时,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其中,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先后深入汉中阳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市派林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迅洁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倒查转供电企业电价执行情况,检查中发现个别转供电企业未能将国家的用电优惠减免政策真正落实,甚至存在加价收费等问题,目前已责令其整改并开展调查处理。

  下一步,陕西将继续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方式,开展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等各环节全过程监督,继续强化信用监管,整合食品、药品、价格、质量等领域的涉企信息,实现数据归集共享,以更公平、更有效、更科学“管”,促进更大限度“放”和更加优质“服”。

  3“点对点”全周期 精准有效帮扶

  安康市麦艺园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其他粮食加工品、预包装食品销售的企业。企业每天要进出大量的原料产品,因此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对企业能否顺利复工复产非常重要。

  因疫情突发,企业的计量器具无法校准,负责人杨志勇一筹莫展。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上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困难时,得知企业这一需求,立即安排安康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对企业计量器具进行计量检定,使企业顺利复工。

  连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宝鸡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指导企业加强对经营场所消毒和复工复产人员健康管理;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与第三方平台顺利对接,对餐饮业外卖活动进行精细化管理和检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赴企业送服务、送政策,实施“点对点”驻厂技术帮扶及政策法规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

  企业复工之后,如何做好内部防控至关重要。为此,省市场监管局会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起草了《陕西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防疫质量控制指导意见》,为复工复产企业应当具备的防疫条件和人员健康管理方法提供了指引,倡导企业在复工前先行进行风险评估并在复工后定期进行风险自查。

  为切实保障复工复产人员饮食安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近期还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食堂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重点环节风险防控,确保复工复产后饮食安全。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针对重点企业物资购置难、上游供货难等问题积极开展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处理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我们将以更有力、更实在的举措把改革向纵深推进,促进全省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发展,释放更多‘活力因子’。”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