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我省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首次亮相国际会展活动
时间:2021-04-30 15:14:14  来源: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4月24日至25日,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作主旨演讲并宣布大会开幕、党组成员陆明出席。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率我省代表团参加大会,并在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需求发布推介会上致辞。西安市科技局和西咸新区布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首次亮相国际会展活动。

1224.png

  王志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要把握好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必须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科技先行,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构建起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和工程建设的体系化布局。他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中国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来看,中国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面向未来,中国将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不同阶段需求,提升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建设更加高效开放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主动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挑战和增进人类文明福祉提供更多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1643.png

  24日上午,我省组织召开了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需求发布推介会,介绍了陕西省情和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宣讲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发布了陕西省40余家高校和企业的600余项高层次人才及技术需求,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省土地建设集团、西安理工大学现场发布了人才需求,诚邀海内外人才和组织机构揭榜合作。地市科技局、高校和企业代表、驻外机构及新闻媒体共60余人参加。

  林黎明在致辞中指出,陕西将实施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健全制度体系,优化服务保障,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陕西高质量发展,吸引集聚更多优秀海内外人才。诚邀海内外人才到陕西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千年古都长安文化底蕴,感受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浓厚氛围,期望与世界各组织机构、各省市合作,共同谱写发展、共赢的国际科技与人才合作新篇章。

  会议期间,林黎明副厅长带队考察了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交流学习创新和人才资源开放机制。省科技厅代表团还参加了以“人才汇聚十四五,共建科技共同体”为主题的深圳论坛和“数聚天下英才智启网络英才”人才大数据高峰论坛,与境外组织机构进行了广泛交流。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参加了2021年国际人才工作交流会,西安市科技局组织了西安海外科技交流合作工作站签约暨授牌仪式,西咸新区展示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情况和科技创新成果。

11191.png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经过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高规格、国际化的人才盛会,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成果和国际人才交流的博览会、交易会,成为中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并重的“双引擎”会展新模式。线下设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人才招聘、主题活动等5大板块,线上设虚拟展厅、项目对接(EO系统)、线上招聘、线上会议等功能服务区,举办各类会议、活动54场,吸引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专业组织、机构、企业,10000余名海内外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高端人才现场参与。大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聚焦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聚焦科技与科普“两翼”发展,在巩固已有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新资源的吸引力度,积极拓展新领域、开发新渠道,引导要素资源以大会为平台有序集聚流动,为参会各方开展合作提供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