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我省出台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 聚焦重点问题提出改革举措
时间:2020-06-16 16:21:44  来源: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4日,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播发“我省出台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 聚焦重点问题提出改革举措”。视频链接地址:http://www.snrtv.com/snr_sxxwlb/a/2020/06/04/18813706.html

省政府新闻办6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对我省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9部分38条。重点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人才供给、体制改革和政策保障,具有政策措施实、奖励力度大、创新举措多、受益范围广、监测考评严的特点。

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赵怀斌:“38条举措均是针对当前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的针对性破解方法,多数条款明确了具体的任务、支持的方式、改革的方向,便于操作实施。38条举措直接涉及奖励条款的有18条。有些政策的奖励力度在全国居前,比如文件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区,省上连续三年给予支持,每年给予不低于3000万元。”

针对当前我省企业研发投入不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企业创新活力偏弱、企业发展规模偏小等问题,提出了加大企业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成果支持力度、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等38条措施,特别是要加大中小型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赵怀斌:“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按上一年度新增研发投入的8%给予后补助奖励,单个企业每年奖补总额不超过300万元。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鼓励民营企业承担科研项目、开展科研活动,支持民营高科技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这些措施还重点通过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的联动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着力解决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提出到2025年,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财政投入达20亿元、设立子基金突破30支,全省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基金总规模突破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