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赵岩厅长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汇报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和推动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
时间:2020-04-20 16:32:34  来源: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4月9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汇报座谈会,赵岩厅长汇报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及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展和初步设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听取汇报并讲话,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琳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井剑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等参加会议。

zhujingzhi_副本.jpg

  赵岩厅长全面汇报了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进步法的主要做法、突出成效。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监督支持下,全省科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愈加明显。我省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2014年的60.73%增长到2019年的67.04%,位居全国第9,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由2014年66.82%增长到2019年75.42%,位居全国第4。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100亿元以上,由2014年的639.9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467.83亿元,居全国第5位。研发经费投入由2014年的366.7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32.42亿元,投入强度达2.18%、居全国第7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1337家增加到2019年的4371家。我省连续三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赵岩厅长围绕修订《科技进步法》,结合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存在的创新激励制度不完善、政策不细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明确政府科技投入结构和范围、赋予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自主权、确立所有制竞争中性原则等6条建议。赵岩厅长简要汇报了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展及强化陕西战略科技力量的工作考虑。

zhaoyan_副本.jpg

  在听取省科技厅汇报和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朱静芝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省科技厅的汇报底子清晰、问题准确、措施明确有力,精准把握我省科技进步的脉搏、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方向,成绩显著。科技教育是我省的一张“王牌”,要着力解决我省在执行科技进步法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问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交流互动,使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完善统一协调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强化落实力度,统一标准,加大支持,调动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教科文卫委员会认真做好我省贯彻科技进步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的调研,结合陕西实际,逐个对照法律法规条文,分析我省存在的规律性、普遍性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我省科技工作发展作出努力。

dahui_副本.jpg

  与会委员一致肯定近年来我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围绕修订《科技进步法》深入座谈交流。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省委科技工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及委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