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25 16:30:30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2021年2月23日,陕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主持会议。

  陕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部署,全面安排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本次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打好师生返校和春季开学第一仗,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

  王建利要求,精心抓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要准确研判形势,抓住有利时机按照预定方案及时开学,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属地管理规定,落实各项防疫要求。要按照应开尽开、错时错峰、安全有序的原则,制定好师生返校防疫工作方案,“一对一”通知到每位师生,提醒督促师生做好返程防护,确保师生平安返校;加强常态疫情防控工作,严把“校门关”,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和健康状况排查报告制度,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的通风消毒,定期开展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强化师生健康教育,实行错峰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王建利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校园卫生标准化建设,加大校园整体环境整治力度,全力遏制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要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夯实安全工作责任,深化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肃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问责追责,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要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加强学生食堂管理,全面提升学生宿舍管理水平,持续改进和创新后勤服务方式,从事关师生学习生活的点滴和具体事情抓起,细致、精心、扎实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王建利强调,要在作风转变中改进工作,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以实干求实绩。

  刘建林强调,要紧绷疫情防控之弦,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有针对性地做好师生返校途中的防护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坚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要把握我省发展形势,坚守坚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的高线,坚守“不能出事”“不能做假”的底线,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师德师风的红线,认清陕西教育的实际和现状,在攻坚克难、创新创造、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聚力追赶超越;要精心编制实施好本地区、本单位“十四五”教育规划,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厘清思路、明确重点,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把一些难点解决好,把重点工作抓到位。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通报了疫情防控和稳定安全工作情况。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各领导、机关各部(处)室、有关直属单位,各市、县(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各高校、厅属中职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