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项目建设结硕果 追赶超越谱新篇 ——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行业增长37.4%
时间:2021-02-25 16:40:27  来源: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工信厅积极应对、勇挑重担,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稳预期。电子信息行业韧性十足、率先发力,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增加值同比增长37.4%,居各行业之首,高于去年同期19.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9.7个百分点;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加,集成电路圆片生产205.9万片,同比增长43.7%,太阳能电池生产349.98万千瓦,同比增长65.6%。据工信部统计数据,2020年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168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居全国第四。

大企业引领稳增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省工信厅以“六稳”“六保”工作为己任,以集成电路、光伏制造、智能终端和平板显示等电子信息重点产业为核心,全力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先后5次印发文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调度报告制度、跟踪服务制度、链长制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梳理电子信息行业重点企业主要配套企业295户,及时协调和帮助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上的断点、堵点问题。鼓励企业稳产增产,对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速超过5%的重点企业,按照贡献大小给予超产超销奖励,提前下达各项政策资金,简化程序,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增长。

  全省18户电子信息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0.7%,增速超过50%的有:西安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华羿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超过30%的有: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高速增长拉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三星电子在海外最重要的3D闪存芯片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疫情期间未停工停产,始终保持满产运营,二期项目一阶段顺利投产,全年增速强劲。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整体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北斗类产品订货大幅增加,通信产品多次在装备竞标胜出,军用电子元器件国产代替效果进一步显现,电子专用设备、军用电子元器件和导航产品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隆基股份3个电池(组件)项目相继投产,单晶组件出货量连续4年蝉联全球第一,单晶PERC电池转化效率6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与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双榜企业。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继完成两轮生产线扩产改造,产能规模快速提升,加之面板市场向好,产品供不应求,销售收入持续创历史新高。彩虹新能源深耕光伏玻璃产业,在薄型化和大尺寸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产量再创新高、销量大幅提升,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订单都大幅增加。

大项目带动高速度

  一年来,省工信厅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新增产能快速释放,确保项目达产达效。通过明确责任和压实任务,及时跟踪项目投资和建设进度,主动做好服务,建立新增产能月度统计制度,经济运行旬分析、月督导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新增产能项目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加快优质产能释放等,加大协调沟通力度,及时解决重大项目达产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全年电子信息行业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共14个,计划投资28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75亿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全省电子信息重点新增产能项目15个,全部顺利建成投产,实现新增产值约300亿元。

  三星芯片二期项目一阶段2020年3月产品正式下线,9月实现满产,二阶段建设顺利推进,计划今年竣工投产,预计二期满负荷投产后,闪存芯片产能将占到三星电子全球同类产品产量的40%。隆基股份去年累计投资150亿元,在西安、咸阳先后建成并投产3个电池(组件)项目,满产后新增就业6000人,新增产值300亿元。今年1月,隆基股份和西咸新区再次达成合作协议,签约落户了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主要生产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单晶抛光片和外延片,建成后将有效弥补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对硅衬底基础材料的需求,项目进展顺利,一期项目已可实现小批量生产。基于华为鲲鹏产业生态的长安计算产业化项目从立项到试生产仅用了4个月时间,2020年7月产品下线,9月开始批量生产。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8万平方米已建设完成,可满足生产装修条件。卫光6英寸芯片生产线顺利完成技改扩产,月产能达到2.5万片。

高质量谋划“十四五”

  近年来,我省电子信息行业取得不错业绩,主要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对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谋划和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先后出台《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集成电路等三大产业五年行动计划、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五大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进三星闪存、彩虹8.6代线、奕斯伟硅材料、天宏瑞科等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建设,培育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等千亿、百亿产业集群。展望“十四五”,省工信厅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五大方向,应势而谋,谋而后动。

  一是做强集成电路产业。我省半导体产业基础良好,已初步形成制造业快速发展,设计业与封装测试业相互依存、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省内产业配套环境,重点引进与自主培育并重,以集成电路制造为重点,大力发展设计和封装测试业,积极布局加工制造业,稳步发展集成电路材料和设备业,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二是发展智能光伏产业。我省光伏产业起步早、布局快、投入大,在多个领域优势突出,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下一步重点推动光伏产业智能化发展,在省内开展智能光伏示范试点,带动全行业快速发展。同时鼓励省内光伏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产业布局,发挥“中欧班列”的时间成本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三是培育新型显示产业。彩虹8.6代线吸引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就近配套,全省平板显示产业区域配套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下一步将继续依托彩虹8.6代液晶面板项目,抓好产业链关键配套环节的引进培育,开展产业前沿技术研发,以国家(咸阳)显示产业园为核心,加快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打造千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

  四是做大智能终端产业。我省智能终端产业通过引进重大项目已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下一步将以整机带动配套为突破口,抢抓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机遇,着力引进一批核心配套企业,同时推动智能终端企业与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元器件生产和显示面板生产企业的合作,提升区域产业配套能力。

  五是提升传感器产业。传感器是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我省传感器企业众多,产品种类齐全,部分细分领域在国际国内具有绝对竞争优势。下一步将聚焦物联网、智慧 、人工智能等重点应用领域,实施重点项目,完善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我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传感器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