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工信厅组织部分国家工业遗产单位赴宝鸡开展调研交流
时间:2020-04-08 15:52:26  来源: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落实胡和平书记近期在宝鸡、延安等地调研时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指示要求,2020年4月1日,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组织“延长石油厂”、“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等国家工业遗产单位相关负责人前往列入首批国家工业遗产的“宝鸡申新纱厂”开展调研交流。

  “宝鸡申新纱厂”旧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保留较完整的抗战工业遗产,是国家首批工业遗产,中国工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第七批省级文保单位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在战争年代,申新纱厂因时因地制宜,利用窑洞空间进行生产,顶着日寇的轰炸坚持生产支援前方抗战,展现了民族工业坚强不屈的精神。纱厂办公楼、车间、别墅等建筑所具有的中西合璧的建筑方式展现了特定区域特定时期的建筑特色。

  调研交流中参观了“宝鸡申新纱厂”旧址,查看了长乐塬一期项目建设和宝鸡申新纱厂历史实物展陈情况。召开了规划编制座谈会,围绕长乐塬工业遗址项目规划、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业文化展示展览陈列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工业遗产的核心价值、精神文化内涵、保护利用策划、项目规划、产业运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调研交流,为相关工业遗产单位做好项目建设规划提供了有效借鉴,为全省联动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加强工业遗产品牌建设,传承、培育和弘扬中国工业精神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