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我省“三个经济”发展的发改实践成效凸显
时间:2019-01-11 11:33:12  来源: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期,2018年相关统计数据陆续公布,我省航空、班列等领域指标亮点纷呈,显示陕西“三个经济”迅猛发展态势。

  西安机场客货运排名双进位。201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4460万人次,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上海虹桥机场,排名由第八位升至第七位。其中,国际(地区)旅客量超过260万人次,增幅32%,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机场全年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吨,同比增长20%,增幅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超越天津机场,排名全国第十三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从第一件货物落地到第一个10万吨货邮吞吐量的实现耗时14年,第二个10万吨突破用时近9年,从20万吨到30万吨的飞跃,仅用了3年,航空物流正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突破发展。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加速。2018年,西安开通了直飞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美国洛杉矶等航线,目前国际(地区)航线达到64条,连通全球29个国家,53个枢纽和著名旅游城市。西安直飞欧洲的航线仅次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位居中西部第1位。全省开通、加密全货运航线17条,其中国际航线6条,连接阿姆斯特丹、芝加哥、首尔、河内等国际航空枢纽节点,初步搭建起了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航空物流网络。去年,国家批复空港临空经济示范区、赋予西安机场行使第五航权,明确“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加速机场三期批复进度,西安列入国家物流空港型枢纽,一系列政策利好必将进一步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长安号”突破发展取佳绩。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共开行班列1235列,是2017年的近6倍;运送货物120.2万吨,是2017年的近5倍,重载率和满载率均达到了99%,均居全国第一。全年班列省内货源比列达30%,远高于2017年的10%,对外向型产业带动效应已经凸显。2018年前11个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3215.5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同期全国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陕西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集散辐射全国的门户和枢纽作用正强势凸显。

  高铁为陕西“圈粉”数千万。2018年,西银高铁稳步推进,西延高铁启动建设,西安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加快建设。陕西铁路旅客发送人数、货物发送量增幅分别居全国第一、二位,以高铁、动车为主力的快速运输旅客增幅全国第一。智慧服务、安全正点的高铁为陕西“圈粉”数千万,陕西省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6.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994.66亿元。

  “变则通,通则久”。事实证明,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阶段,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中央赋予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定位,科学做出“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决策部署是深谋远虑的,真正将陕西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抓住了陕西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省发改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2015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全省第一个“十三五”专项规划——现代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三网三港”核心物流体系;设立专项资金,持续支持物流基础设施及开放平台建设,不断夯实流动产业发展基础;争取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接轨的外向型经济平台;实施物流“春雷行动”,按照“异想天开、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科学论证”的思路,采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方式,联合埃森哲、兰德龙布朗等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推进与京东、海航、携程等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谋划推动了“包海大通道”、京东无人机物流、“长安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去年,我们又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为全省上下系统推进“三个经济”指明了路径和任务。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按照“五张清单”的总体思路,持续推动“三个经济”发展:一是做强做大门户。发挥第五航权功能,完善国际客货运网络,同步高标准规划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临空经济聚集发展。二是提升枢纽功能。按照“五通”要求和国家物流枢纽规划,推动“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并加强陆空港联动、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加强西安、宝鸡、延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枢纽+通道+网络”现代物流体系。三是促进要素流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好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和自贸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外向型经济基地搭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增强对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与市场竞争力,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物资等要素畅通流动和优化组合,为新时代陕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