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财政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1 15:49:14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财政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减免三方面税费。在税收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同时制定出台我省配套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减免车船使用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累计减税8090万元、缓缴税款28.32亿元。在政府性基金方面,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免收所有车辆车辆通行费,报请省政府出台政策,减征6000多户企业水利建设基金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500多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征2-6月中小微企业单位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单位缴纳部分等,初步测算上半年减免社保费约127.4亿元。

  二是落实三项补贴。补贴中小微企业房租。主要包括对“百县千镇”创业中心、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中小企业特色载体,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以及承租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分别制定不同标准的房租减免政策,目前已下达资金1.2亿元。补贴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流通企业运营费用。安排资金1505万元,支持我省8家新冠肺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缓解我省防疫物资紧缺问题。经省政府批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13项政策支持23家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41家大型超市、便利店和菜市场,50家重点餐饮企业、以及15家重点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稳产保供,对其相关运营费用进行补贴。目前已下达资金4120万元。补贴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利息。争取我省307家企业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目前已有35家企业获得银行专项再贷款6.35亿元,按照财政部“先拨后结”要求,正在积极做好贴息拨付工作。

  三是开通两个“绿色通道”。资金安排拨付“绿色通道”。在资金安排上,建立防疫资金保障应急机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需要;在资金拨付方面,要求财政云系统每天24小时运行,文件随到随办、资金随到随拨。截至3月6日,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7.61亿元,安排复工复产资金7.7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政策,采购疫情防控货物、工程和服务可不执行政府采购相应程序。在省政府采购网建立疫情防控专区,公开征集25家防控物资供应商在专区进行展示,方便线上采购。另外,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相关处室通力协作,分别梳理省政府文件规定的政策清单,制定企业办事指引,绘制申报流程图,通过陕西政务服务网公布,方便企业及时了解和享受政策,促进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下一步,省财政要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文件精神,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好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在财政信息网设立专栏,建立复工复产政策文件库,将前期制定的省政府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和申报流程图向社会进行公告,突出简便、易行、可操作,同时继续主动向社会宣传好政策,让企业熟悉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政策,让政策早日发挥作用。强化服务保障,主动对接企业及项目宣讲落实政策,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对市县工作的指导,落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促进加快政策兑现。建立政策兑现情况的定期通报制度,重点监测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政策落实情况,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二是储备好项目。抓住中央应对疫情政策机遇,紧盯中央投资方向调整变化,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券两个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卫生、应急物资保障、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重点方向,加大争取中央支持力度。落实项目带动战略,开展重点项目征集行动,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引一批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积极对接国家相关基金在陕落地子基金。积极推动PPP项目规范开展,提升PPP项目的入库质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关注好两个重点。当前,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最重。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临时生产经营困难。加快清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督促欠款单位加快偿还进度,建立清欠挂牌督办制度,按月通报督办情况和成效。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预留中小企业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额度。用好纾困基金,发挥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作用,多维度支持小微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认真研究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恢复发展问题,及时关注市场和行业变化情况,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恢复发展。